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州音乐人的博客

音乐为緣

 
 
 

日志

 
 
关于我

常连祥,河北泊头人。毕业于河北师大音乐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会员,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高级考官,沧州电视台主任编辑,客座于沧州师院,自八十年代起进行音乐创作,先后在省级以上发表、刊登并播放各类音乐作品200余首(件)。九十年代开始用合成器制作音乐,新世纪开始研究电脑音乐制作。 QQ:767508436

唱歌总是音不准、调不对的解决方案!  

2017-06-13 22:01: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声乐训练较少


一方面,有些歌唱者由于嗓音条件一般或者较差,多以器乐或舞蹈为主项,对声乐不是很喜欢,只是为了高考才不得不临时抱佛脚学一首歌以应付考试,由于练习时间很短,所以无论音准还是节奏都会出现偏差;另一方面,有些歌唱者与音乐几乎没有接触,对音乐基础知识一窍不通,毫无声乐基础,不识谱,对声音的音高、音程没有概念,对歌唱发声知识一无所知,一般不开口唱歌,唱歌时不是唱高了就是唱低了,甚至一句一个调,尤其是跟着琴唱时,简直就是南腔北调,或者是根本找不到音高。


二、歌唱方法欠佳


有些歌唱者有一定的歌唱经历,但是没有学过任何歌唱方法,属于自然声歌唱,不会运用混声,真假声界限明显,音域较窄,特别是唱到高音区的时候不得不低八度唱,或者硬喊着“拔上去”,这都会造成音不准的现象。众所周知,自然歌唱的声音在中低音区时真声成分会比较多,在高音区时假声的成分要多一些,从低音到高音会有一个分界线,我们也称之为“换声区”。如果没有经过混声训练,从低音开始就用很重的真声来唱,到了真声的极限位置,也就是换声区的位置,还在用真声向上喊,这时候,除非歌唱者的嗓音条件特别好,否则大部分的歌唱者会出现破音及音不准的现象。


三、运用气息的方法不当


有些歌唱者学习过声乐发声法,对歌唱声音有一定的概念,知道呼吸在歌唱中占有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付出了很多精力去练习气息,但是歌唱的方法不科学,气息运用的方法存在着比较大的缺陷。具体到歌唱中,由这个问题引起的跑调有以下几种:一种状态是喉咙没有打开,没有形成声音的通道,吸不进气,但是腰部还在向外扩张支持声音,气息与声音分离,在做“无用功”;一种状态是小腹收缩的力度过大,横膈膜下降的力量过小或者没有,整个气息上浮,就会产生“冒调”的情况,反之,如果横膈膜下降的力度过大,而无小腹收缩的力度支持,就会产生“迸气”现象,导致身体僵硬、声音僵直发暗,听起来音高偏低,即所谓的“凉调”现象。除了气息运用不当之外,还有一种状况也会引起音准出现偏差,即“三点一线”没有保持住平衡,只强调声音安放的高位置,只找声音的“亮点”,一味地向上提着唱,没有其他的向下的力量与之对抗,这样就会出现音偏高的现象。


怎么办?


一、教师要为歌唱者营造良好的歌唱氛围


这是纠正训练中最费力的一种情况,需要教师和歌唱者的共同努力。在训练中,教师首先要鼓励歌唱者,为歌唱者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这些歌唱者往往由于唱歌跑调,可能被别人嘲笑过,有很深的自卑感,一般不轻易张嘴唱歌,因此,教师要注意运用亲切的语调来启发歌唱者,切记不要讽刺挖苦,挫伤其自尊心,要使其打消心理顾虑,让其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开始训练由于歌唱者对音高没有很清晰的概念,所以在钢琴上弹一个音让他唱的时候,他肯定是发出一个不在调上的音。


这时候,就先不要让他唱,要先让他听教师范唱音阶小字一组的“1、2、3、4、5、6、7”,让歌唱者听音的走向,多听几遍,教师要指出在这七个音中,“1、3、5”三个音比较稳定,所以这三个音的走向听起来都是平行走向,“2、4、6、7”四个音不稳定,所以它们的走向听起来是倾斜的。


即使歌唱者听不出音高,但对声音的走向还是能够辨别出来的,这时要求他用手势来帮助自己唱出音的走向,音的走向要与手臂的走向一致。具体操作如下:把五指并拢,手掌伸开,手心向下,连同前臂保持一条直线放在胸前,在这个位置上唱出小字一组的“1”;然后前臂保持不动,手腕连同手掌向上移动 45℃角,唱出“2”;再把前臂抬高至唱“2”时指尖所在的位置上,使前臂与手掌又处在一条直线上,这时唱出“3”,“3”与“1”是平行状态,也就是“2”在“1”和“3”之间。


依此类推,“3”和“5”也是平行线,“4”在“3”和“5”之间,“6”和“7”是斜线。训练时要注意手势的均匀、角度的平均,比如,“2”就不能放到“4”的位置上,“3”不能放到“5”的位置上,否则音就唱不准了。教师要反复地用手势配合音的走向,一点一点帮助歌唱者建立起正确的音高概念,让歌唱者头脑中有了对音高的印象,还要配以不同的音程组合以及一些短小的音程跨度不大的歌曲进行同步练习,另外还要加强视唱练耳课的学习,才能逐步掌握好歌唱的音准。


二、歌唱者要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


科学的发声方法是由呼吸、共鸣、咬字、吐字几大要素组成的。要建立起科学的发声状态,首先要学会用混声歌唱。所谓混声歌唱,是指真假声互相融合的状态,即“真中有假,假中有真”。


首先,歌唱者要学会通过口鼻同时吸气,打开喉咙,并在歌唱中始终保持喉咙打开的状态,使之建立起一个歌唱的“通道”,从而把所有的声音都放在通道内,保持像流水般通畅的状态。


管道的上下两端连接到眉心和横膈膜处,字要适应通道的形态,不能过撑也不能过挤,闭口音要宽一点唱,开口音就要窄一点唱,始终保持在通道内圆润流动的状态,喉咙要始终保持吸气打开时的状态,向下用横膈膜下降与小腹内收产生的对抗力来支持声音,并且越到高音时这种对抗力运用得越大,向上要找到声音的“亮点”,向上向下的力量要保持对抗平衡。


因此,从低音区开始,就要运用混声歌唱,运用正确的呼吸和充分打开的共鸣腔体来支持声音,只有这样,中高低音区才能始终能保持统一的音色,不会出现真假声不融合的情况,与此同时,也可以有效避免音高不准的情况。


三、加强正确的歌唱气息对抗力训练


有位外国声乐家说过:“从物理学角度而言,声乐这门学科列入了声学范畴,但确切地说,应该列入力学范畴。”从声乐的教学实践来看,找感觉有两种,一种是声音振动的感觉,一种是肌肉用力的感觉。正确的歌唱气息必须是横膈膜、小腹、肋骨和腰间共同用力的结果。在歌唱时,要做到用口鼻同时吸气,喉咙同时打开,形成声音的通道;胸廓张开,肋骨也随之张开,肩部放松,要找到横膈膜下降与小腹内收时形成的对抗力的感觉,并使之在对抗中保持平衡,腰部向外扩张。只有运用科学的气息支持,在打开的通道中找到运用气息的对抗平衡力,同时,在保持对抗力的同时,使身体放松,才能形成歌唱时正确的呼吸状态。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